出社會工作已超過十年以上,因為工作與興趣的關係,我曾看過許多Conferences上別人製作的許多PPT簡報,也常有機會被老闆指派製作簡報檔,雖然對於製作簡報檔我應該不算菜鳥,製作出來的簡報我認為也有一定的水準,但我對於製作簡報檔到目前為止,多少還是感到有些苦手。

其實在學校中寫論文時,也多少有被訓練到一些基本的技巧:

  1. 資料檢索的能力
  2. 資料篩選的能力
  3. 期刊論文的閱讀能力
  4. 期刊論文的分析能力
  5. 創新的能力

如果你想知道如何製作一份好的簡報的基本條件,以下是我推薦的一個教學影片,有點年代(2007年),但概念是不變的,所以未來還是適用。

這個影片簡單易懂且輕鬆,雖然沒辦法看完後就變成簡報專家,但應該對製作簡報會有所幫助 (至少對我是很有幫助的):

最近公司的最上頭的老闆非常要求作企劃簡報來評估一些企劃的可行性,但這陣子下來,讓我感覺到一份企劃是否能通過審核,好像已經是以簡報的頁數多寡來決定該企劃是否可以通過並執行。

但是一份簡報的頁數愈多,該簡報的評價應該是下降的,這個道理應該絕大部份的人都能同意,但為何企業中的簡報會演變成以頁數來取勝呢?

其實仔細想想,上面的老闆們如果能夠把公司各部門的每一份簡報都過目,並且從簡報上面的資料,完全理解到該簡報中每個要點後面所有的細節、意義與專業領域,根本是等於要求人類去接近「神的領域」。

所以說頁數會變為評分的一個重點,是很自然的「演化結果」,因為從量化的數字能很快看出一個簡報最基本且核心的價值:”你是否有花時間與心思在這份簡報上”。

除非你的簡報內容做的能讓人一看就折服,不然只好認命一點把基本的價值給展現出來吧!成語說的好:「勤能補拙」!

不過最後還是需要強調一下,以簡報頁數多寡所通過的企劃案,根據我的經驗,就算能正式上線/結案,還是有很大的機會,最終會變成與預期不符的失敗專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