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大前研一對ECFA下的評語,讓我覺得他不愧是大師級人物,說出的話真的是有雙關語。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我看過台灣的康健雜誌19期(2000年05月)中的一篇報導:「你需要吃維他命丸嗎?」 ,裡面對維他命大致上有三個重要的評語:

當前人們對維他命趨之若鶩有很多是心理因素

愈來愈多研究證實此舉不但徒勞無功,甚至是有害的

許多研究更進一步警告,大量攝取維他命藥丸的害處愈來愈多

簡單來說,我的意思就是,ECFA的確就像大前研一大師說的,真的有用,雖然對「實質上」並無太大幫助,但光是「心理與表面上」的有用,就可以給予人們一點「希望/期望」,也能夠讓其他國家也會感受到壓力。

Oliver E. Williamson
Oliver E. Williamson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也是眼光獨到的大師,他雖然對記者說:

…台灣在接受對方誠意之餘,也要記得往前看注意不利的狀況,並且要有「防衛措施」以確保雙方協議按照計畫進行…

但實際上的意思就是說,只要能預防與解決這個問題的話,ECFA的推動也是好的。

只要維他命不要吃太多,維他命不是吃多不會死人的。

最後再截取康健報導中的一段話:

…雖然贊成與反對攝取維他命補充品看法皆有之,但是先從日常均衡飲食著手,倒是兩派的共識。…

平時多增強國家體質才是根本解決之道,也是重點所在,簽不簽ECFA倒是次要的事,不要自已把身體搞壞再來求助偏方,雖然偏方多少有用,但用太多也不是正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