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白宮為鏡 看台灣700萬總統府網站

ZDNet上省略的思考過程內容如下:

看了「愚蠢網頁設計蓋觀」等等連結中的文,原來是拿DotNetNuke來改的。

研究了一下原始碼,愈看愈覺得失望:

雖然已拿掉DotNetNuke的著作權注釋,但整體看來根本沒最佳化,首頁全部下載居然要1.22MB!至少也該把ViewState拿掉吧?浪費頻寬又浪費處理效能又吃記憶體,難怪多幾台伺服器也只能有350+人同時上線,失敗中的失敗。

許多Style也直接寫在HTML裡面,代表Designer應該不夠專業?

而且網站分析工具是用Piwik,雖然Piwik是免費的而且不錯用,不過這也表示需要另外架WAMP(或是IIS掛PHP)?這樣整體規劃也蠻怪的,花七百萬應該不用這樣拼湊方案吧?(白宮是直接用GA,總統府網站應該也不需要記錄到很底層的資料)

我是不清楚整個方案的詳細情況,但看起來很高的機率是用微軟解決方案,而且應該也不是長久的計劃,很有可能換個總統又要來改版一次?

現在不是政府也在推「雲端」嗎?應該可以用總統府網站來做個示範建「私有雲」,讓政府機關的網站都能享受到?甚至也可以考慮直接用外面免費提供的「公有雲」平台,如果多花一些錢能達到示範的效益,也算有其價值與效益了。

Tag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