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南韓報紙Korea Times的報導,南韓確定也有了一位國家級CTO,看到這則新聞,我不思考起來:是否台灣也需要一位國家級CTO (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國家級科技長)?

我第一次聽到「國家級CTO」這個名詞應該是從美國總統歐巴馬,老實說歐巴馬的確是一位很有魅力的領導人,個人認為其魅力是來自於他在談話時所展現的信心與口才,你只要有認真聽,腦中就會有他所描繪的影像出來(夢?),所以讓人很容易相信他能辦到 (Yes We Can?)。

4/18/09: Your Weekly Address from White House on Vimeo.

看影片中歐巴馬談到對於政府未來的藍圖中,其重點放在「效率」(Efficiency) 與「創新」( Innovation),負責「效率」的是「性能官」(Chief Performance Officer),而負責「創新」的就是國家級CTO的責任,如果以這一點來看,台灣的確是需要一位國家級CTO。

雖然台灣也有許多創新,不過大多數都是以硬體發展為主,因為台灣的產業仍然是以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製造業為主要推動力量,但是否能在中國崛起後的未來十年還能持續下去真的是個大問號。以我自已個人的感覺,製造業的推動力量相對其他亞洲國家來說不夠強也不夠快,而且持續減弱當中。舉個例子好了,DRAM產業本來是二兆雙星其中之一的產業,但前年被打趴在地上一直到今年才有好轉,LCD也差一點跟上DRAM的後塵,好在今年奇美與群創成功合併增強台灣LCD產業的體質,不然下一次的打擊肯定會很慘。就像第二專長一樣,台灣也不應該把未來全放在製造業上面,其他方面的創新的確是有必要。

話說回來,其實只要能確保達到當初設立該職位時的目的地,不論是什麼樣的職位我認為人民都可以接受,千萬不要上任前答應了一堆,成功上任後答應的事卻變成了「口號」或是「八年後的目標」。

如果是問當前馬政府的話,應該會比較想要一位「救火官」的職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