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注意到雖然台股漲破了八千點,但華碩的股價依然是在歷史低點,其實「台灣雙A」其中之一的Asus華碩,會落成今天這個地步實在沒什麼理由可說,一切只能怪自已而已。

從最近的分家新聞來說,做的有多差可以從這篇「華碩河東獅吼掌聲稀落,和碩蝴蝶夫人荒腔走板」看的出來。真希望有人能問一下,看看和碩有沒有人可以談一下從「巨獅」變成「蝴蝶」的心路歷程。

當我看到童子賢在說明會上,非常有信心的說出和碩已經在代工「豆漿機」,而且賣的很好時,我只能像漫畫一樣張大嘴巴說不出話來。而當我把這件事告訴朋友時,大多數人都覺得很無厘頭。甚至還有人和我確認二次:「豆漿機」是那個做豆漿的「豆漿機」嗎?

雖然這代表和碩自已明白現在市場上的競爭太激烈了,沒有了母公司華碩以後,要在科技產業中競爭的話,他們可能搶不過鴻海等其他已相當成熟的代工公司,所以必需另闢新市場。但對我們熟悉華碩歷史的台灣人來說,華碩會被逼到要做電腦相關外的代工,實在無法接受。

其實華碩已錯過很多好的機會了:Netbook衝過頭變成虎頭蛇尾、好幾次分家的好時機、真正要分家時又錯判市場情勢、併購技嘉穩坐世界第一大的機會…

現在的華碩只能拿出五年前成功的招數再用一次,而且是Extreme版本。這篇「華碩:機海戰術是不變的承諾!」最能夠說明華碩現在病急亂投醫的情況有多嚴重:「…華碩大堆頭筆記型電腦的電子型錄,多達108MB容量的 ASUS World Magazine PDF 檔案,筆電更多達36台。…」

其實我有許多從華碩出來的朋友,對華碩都存有一份情感,雖然有些人還是被資遣的,但對華碩的事情都很關心。說起華碩的事情時都會有一份驕傲感,感謝自已曾是華碩的一份子,雖然最近罵聲的確多於掌聲,但心底的確是一直在為華碩著急,不然也不會這麼關心。

真心期望華碩在起的一天!像「雙A」一樣,讓「PegAsus」再次變成台灣的另一個代名詞。

Tag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