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省去一堆網路線接來接去的麻煩,也為了不想看到線路在家裡跑來跑去的難看景象,所以買了ASUS WL-520GC來用,原因是聽說蠻便宜而且好用,考慮到理論上的最佳相容性,個人電腦上的無線網卡也選購華碩的PCI-G31。

沒想到用了之後發現網路時常會不定時的斷線,本來以為是ISP的問題,但我改接網路線的話就一點問題也沒有,經過更新WL-520GC的最新Firmware還是沒有啥改善,讓我再次相信「華碩品質,以卵擊石」不完全是空穴來風的傳言。

所以爬了一下Google大神給我的指示,發現的確是有人也和我一樣抱怨原廠的韌體很爛,但是大部份的使用者都認為改用DD-WRT (GPL V2自由開源軟體)後就變成便宜又大碗的無線寬頻分享器,而且有許多文都詳細介紹整個改刷DD-WRT Firmware的流程。

更新過後實際使用上再也沒有斷線的困擾,整個設定介面真的相對之下有美感多了,感覺上不但穩定許多而且提供許多額外的功能,根本是如同吃了仙丹一樣整個脫胎換骨。

強力建議有購買WL-520GC的朋友們,如果你還沒換韌體,那看完這篇文後不用再考慮了,趕快去換Firmware吧!

實在無法理解為何要提供這麼爛的Firmware,害這台硬體本身的潛能無法發揮不說,還讓它的可用度變低!?不過這也是台灣許多廠商的問題吧?因為太注重硬體與代工上面,所以在軟體的研發與投入就差了許多 ,看看台灣的軟體公司有幾間是有國際規模的?更不用說為何每次政府重大工程的軟體或服務如高鐵捷運彩券等系統都常常出包 (硬體可沒那麼常出包)。網路上也有許多專文討論台灣公共工程的問題,雖然許多這類文章所引出的討論與回應,還是沒有辦法提出實務上能解決的方法與共識。

這也應該是為什麼經過這幾個月的時間,居然還沒有一家電腦大廠能夠推出能與Apple iPad較量的產品出來:硬體當然沒問題,但整體的產品服務就是差了十萬八千里,不但沒辦法發揮硬體100%的價值,連一個免費的開源軟體都比不過。

發佈留言